2011年7月26日 星期二

虎頭蜂窩

虎頭蜂窩                                                           曾勝華 2011/07/28


2011/07/09(週六)傍晚女兒很驚奇的說:我們家陽台有一個好大的蜂窩(如上圖)!我詫異得?怎麼會呢!前幾天我才到陽台上?

年輕時賺到錢,買下當時號稱的豪宅,1991年報紙刊登的豪宅就是我們現在住的大樓,60-70公設只有5%19893月買的預售屋,每坪單價高達25萬元,我買了三間,16樓連棟的兩間,留著待內人與我退休後搬來住,樓下的72則給了小弟。

兩間合起來有130,以現在的新成屋來計算,我們住的豪宅可以號稱為180的大豪宅,因為現在的所謂豪宅,公設比達到了35-40%,建商吃得太凶,政府稅捐也要的太多啦!

我買的房子都是經過方位挑選,我要面向南有大窗戶,東側與西側有窗,北面則有建築物隔絕北風,這樣的房子會冬暖夏涼,因為冬天的超冷北風進不來,東面有氣流進入再從南面、西面出去,夏天時,西南風會進入、甚至於刮起西北雨,風也會從西面進入,房屋不會悶熱難熬。和我正對門的房子則剛好相反,他們家冬天冷到難過、夏天悶熱到爆,有幾次,我的鄰居就問我,你們家熱不熱?我說:不熱。鄰居回答:喔!我們家熱烘啦!後來,我才告訴鄰居,主要是方位的關係,我這邊正好跟你們家相反。

可能如民俗的說法:好地方,蜜蜂才會來結窩、小鳥也會來築巢。我們家小鳥築的巢,就讓它繼續留著,虎頭蜂的窩,我只好清除掉,免得那天不慎被小虎頭蜂傷害!

內人說,就打119請消防隊來清除虎頭蜂窩吧!我說:不急,等我去騎一趟腳踏車,晚上再來處理。

我騎了一趟公館-華江橋、再到景美世新大學,回到家約騎了30公里的路程,一面騎、還一面想,如何處理這個虎頭蜂窩?因為,如果請消防隊來,這些虎頭蜂勢必成為了泡酒的好藥材!為了保留這些虎頭蜂的命,我想用趕的方式,趕走牠們就好。

如何趕?先清除掉牠們的窩。想想,如果我站在陽台上,正面面對虎頭蜂窩,用木板或掃把直接打掉懸掛在屋角上的窩,雖然利用晚間,屋內的燈火也全關閉,虎頭蜂看不到我,但,萬一萬頭鑽動、悶著頭亂闖、亂飛的虎頭蜂,在蜂窩被我打掉的同時,圍攻我或一大群衝入屋內,這下子我們可是沒得逃了!不行,這樣太危險!如果,我站在屋內,從側邊的門縫伸出手,用木板直接打掉蜂窩?但是,木板的方向又必須向左側才打得到。

回到家,我開始著手做工具,再關閉屋內的燈光,悄悄地推開虎頭蜂窩旁的落地門,從門縫伸出手,再從虎頭蜂窩下方的玻璃窗往外看,朝著蜂窩用力打下,呀!蜂窩被我打掉了2/3,剎時萬頭鑽動的虎頭蜂亂闖,我趕緊丟掉手上工具,手縮回屋內關上落地門,這時,陽台上蜂群飛揚。

第二天週日,我騎公館-淡水來回,沒時間處理剩下的蜂窩,第三天2011/07/11(週一)下午我走到陽台上近看蜂窩的情況?很驚訝!啊,才過了一天多,這些勤奮的傢伙竟然恢復了1/3的虎頭蜂窩,整個蜂窩幾乎快要恢復了已經不存在的一半,並且還漸漸縮口成原來的蜂窩狀。

我決定再清除一次蜂窩,因為是白天,虎頭蜂可以看到我的行動,所以還是按照第一次的方式,人躲在門後,伸出手、為了安全,我穿上長袖、帶起手套,拿著工具清理,又削除掉了一半的蜂窩,然後,等萬頭鑽動、亂闖、亂飛的虎頭蜂們再度回到蜂窩及周圍,靜止後,我再清理一次,在過程中也用了香茅油由門縫邊伸手噴射,目的在趕走牠們。

就在第二次靜待虎頭蜂靜止並停留在剩下的1/4窩巢後,我再度偷襲蜂窩,這下幾乎全部清除,只剩黏在牆壁上平面的窩巢,但!同時我的中指已經被一隻凶悍的傢伙叮著,非常痛,我趕緊縮回在門外的手,唉叫了一聲!卻也在此時,這隻虎頭蜂竟然在我的手套與長袖間跟著進入了屋內,在我趕緊關閉落地門的剎那間另外一隻剽悍的傢伙竟然迅速的衝進門內,而被夾住在門框上。喔!我好驚奇,虎頭蜂的學習能力與應變的迅速。我的手指很痛,竟然是穿過手套叮咬,好厲害的小子,我知道了,不可能趕走牠們,唯一解決的方法就是消滅牠們。

關好門窗,趕快找碘酒、夾子、還找了紮針自己放血,內人緊張得說:要不要去醫院?我說,沒事啦!先打開電腦查查相關的資料,我看了網路上講的虎頭蜂叮到的處理方式,確定沒問題。這隻中指竟然痛了三天,那個痛是刺痛又有點燒感。

處理好我的右手中指,這下決定再趕不走就消滅牠們,但,還是有一點仁慈心,我想等到天快暗下時,用香茅油噴灑趕走牠們後,也用樟腦油噴射黏在牆壁上僅剩的窩巢,噴得濕淋淋,又有臭味,虎頭蜂也因天暗了飛不回來!以為就此這些硬漢傢伙聞到臭味,不會再飛回所霸佔16樓頂牠們的殘破家園。

第四天2011/07/12(週二)過了午餐後,內人和我都猜測─應該沒有虎頭蜂了?再度查看!還真的驚訝,竟然又聚集了一群硬小子,就附著在牠們殘餘的窩巢與周遭,老實說:不曾有過這樣的經驗。這時讓我想起了所謂的釘子戶,可能就是如此吧。

這些剩下的二十幾隻虎頭蜂,我先用噴水的方式,在窗台下的氣窗,向外噴射有大部份的虎頭蜂也就直接摔落樓下,我想應該是不至於摔死,可能掉到一樓的花叢或樹葉裡,就這樣一波又一波的戰鬥,一次又一次的飛回16樓頂,最後剩下約十餘隻,我準備跟牠們面對面,我左手拿噴槍噴香茅油,右手拿木板,就這樣,虎頭蜂真的跟我在牠們的空中,對立戰鬥,又陸續被我處理掉七、八隻,再來我就等牠們再一次的靜止在殘破的家園時,一口氣打死四、五隻,全軍消滅後,我開始清理戰場,也清洗殘餘的窩巢,恢復牆壁原本的外貌。這次的經驗讓我體會了或許真的應該請消防隊處理,會比較理想!

2 則留言:

  1. 曾伯伯,您真是勇敢的驚人,太威了。
    我覺得能夠趕走一隻就很厲害了。 XD

    回覆刪除
  2. 我家陽台最近也發現有一個蜂蜜窩在某一數葉上。昨把樹葉剪掉。可是還是好多蜜蜂在前陽台周旋不走。照你的方法噴香茅油。還是有幾隻周旋。好傷腦筋。

    回覆刪除